程牙噬心——沙恭尼与持国

    “他使我想起传说中一种叫做程牙的怪兽,这种怪兽专吃恶人的心肝,但不是因为它憎恶邪恶,而是因为它嗜血,又碰巧喜欢邪恶的味道。“ 也许并不完全贴切,但看到沙恭尼歇斯底里的状态,我就想到这句大明宫词的台词。沙恭尼的一系列行为最终导致持国与象城的痛苦,这不是寻求公平,是报复,而且他自己乐在其中…

    从他开始往持国心里灌注恨那一刻,就相当于忘了“为了妹妹好”的初衷。或者说,他的“为妹妹好”和甘陀利的“为婚姻好”是一样的,不需要经过对方的同意,随便你怎么抗议,好不好由我决定。这一点上,两兄妹很相似,贤明的犍陀罗国王与王后如果意识到这一点,恐怕要哭晕在厕所了。

    沙恭尼是很聪明的人,同时也很邪恶。从初登场就可以看出,他可以毫不犹豫地牺牲别人的性命来保住自己的性命——诚然这种状况跟“两个人漂流在公海上,一个人杀掉另一个人保证自己存活是否犯法”这个命题很相似。但是可以通过这个事件看出,在做决策的时候,为了自己的利益,他可以一秒无视道德正法。他跟父母发飙的时候,说“为了甘陀利,哪怕要干那最无耻的勾当,我也愿意” ,说出来的时候是挺感人的。仔细想想,要真是为了甘陀利好,那在挑拨甘陀利夫家的时候怎么不反过来说“为了甘陀利,哪怕要我行那大义之举,我也愿意”。恶人做恶,有什么可稀罕的,做好事才真的感人呢。说是为了甘陀利,事实上就是为了自己想象中给甘陀利预设的道路,就是为了满足自己。他觉得甘陀利就应该当王后,生下长子,然后长子继承王位。在我看的集数中,他有真情流露的时刻。宣布甘陀利怀孕的时候,他的笑很真心。而在看到甘陀利悲伤的时候,他也会表现出真正的关心。这些时刻让人觉得珍贵。问题出在他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式,完全按照自己那一套判断。

    因为沙恭尼是邪恶的人,他可以很轻易地捕捉别人身上流露出来的邪恶的端倪,并且用恶毒的言辞把那种苗头扩大。持国的演员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用了一个词“vulnerable”——容易受伤的、易受攻击的——来形容持国。联系剧情大概可以翻译成“脆弱、易受蛊惑”。像鬼娘说的,自私是持国的本来面目,这我很同意。持国的摇摆不定看得我心很累,身边那些关心他的人恐怕心更累。从刚结婚到生小孩这一段,对待甘陀利,持国从来就没有满意过,因此甘陀利只要有一点不顺他意,他的智商就自动下线,什么愚蠢的问题都问得出来。但是另一方面,我认为在一开始,持国尼桑对般度弟弟的爱还是能够唤起他一点良知的。般度上战场这件事,他推波助澜了,但之后,对般度的担忧还是“拦截了他心中对失去王位的怨恨和愤怒”。般度(无意)抢先得子这件事,他迁怒甘陀利,但是在地藏里,他还是把“我的一百个儿子将成为般度的孩子的助力”这种坦然接受命运的话说出了口。他的确有一些良知,但是他的自私自利心理一直在,清楚这一点的沙恭尼,就利用了起来。他的经典嘲讽模式,“助力...咯咯咯...助力...咯咯咯”【重要的嘲讽开两遍】,出现的时候,大家就都知道大事不好了。沙恭尼说,你不是养王子,你根本就是给般度家养100个大头兵,要给般度家的小子拎包提鞋… 说完持国就动摇了。持国真的相信沙恭尼说的话吗,呵呵连我都知道王室成员肯定不会沦落到拎包提鞋… 而且按这种设定,百子里面一个当了国王,其他99个还不是一样要拎包提鞋…难道还把小小象城分成一百份么。这么简单的事情,“梵文与经典了然于胸”的持国陛下难道推不出来吗。而且按照他这么容易讲不听嘤嘤嘤哭的性子,如果不是说出他心中所想,他是根本听不进去的。看看他家里人劝他,哪个不是苦口婆心,却换来“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,我是瞎子你们欺负我”的。如果沙恭尼说的不是他一开始就有的念头,他早就把沙恭尼赶走了。

     他那点私心达不到沙恭尼那种邪恶的地步,但是要被沙恭尼利用来行恶,太简单了。他的智商即使全部上线,也比不上仅次于黑天的沙恭尼,更加敌不过的,是他那微微一点拨就膨胀的私心。沙恭尼也在一步一步对持国的蛊惑中,也迷失了方向,说是为了妹妹,不容象城有一丝喜乐。殊不知妹妹的命运在婚礼那一刻已经和象城连在了一起,他每一步,都在把他最亲爱的妹妹推向深渊。讽刺吗……不如先把自己的心吃掉吧 _(:зゝ∠)_

评论

热度(12)